題名:唐代九、十部樂施用情況新考--兼與《唐五代多部伎演出情況考》一文商榷

唐代九、十部樂是用于宴饗百僚賓客、朝會大典等場合的儀式樂舞,在唐代政治及文化生活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意義,學界歷來多所關注。《唐五代多部伎演出情況考》共考得文獻所載唐代九、十部樂施用記錄47次,是目前關于唐代九、十部樂施用情況最重要的研究成果。然該文誤考現象較為嚴重,其中無效條目多達10條,系時錯誤條目2條。此外,尚有見于今存文獻的12次施用記錄為該文所失考。經重新考證,刪除《唐五代多部伎演出情況考》無效條目10條,增加失考條目12條,共得唐代九、十部樂有效施用記錄49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