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20世紀30年代廣東漢樂在粵、滬兩地的傳播、發展--以何育齋與廣東漢樂的關係為視點

廣東漢樂是主要流傳于粵東客家地區的民間器樂藝術。何育齋是漢樂歷史發展過程中極具代表性的人物。20世紀30年代,他在粵、滬兩地組建客家樂社、改良樂器、搜集樂譜以及演出交流等,不僅為廣東漢樂的成型提供了人才基礎、曲目儲備和樂社組織,也深刻影響了漢樂的樂器組合、演奏技巧、演奏方式和藝術風格等方面的傳承與變遷。何育齋對客家民間器樂的傳播與推廣,既是對當時"國樂改進"思想的一種見解與實踐,也是近代嶺南地區器樂音樂形成、發展及其走向現代化歷程的一個縮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