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審稿者的責任與自律

<正>引進雙向匿名評審制度,是中國學術期刊的一大進步,在學術期刊與相關學科建設上的積極作用,是顯而易見的。學術期刊之外,當下科研項目的審定、學術成果的鑒定評獎等領域,也不同程度不同形式地采用了匿名評審,同樣相應地促使評審工作朝著程序的"公平"與結果的"公平""公正"邁進。學術期刊的雙向匿名評審制,涉及刊物編輯、匿名審稿專家與作者三者之間的往還互動,程序上更復雜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