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有關審稿制的幾點思考

<正>《近代史研究》舉辦這個座談會,專門討論學術期刊審稿制的有關問題,我覺得很有必要,也很切實際。當下中國學術之繁榮前所未有,然其存在的問題也不能忽視,尤其是在現行的各種考核制度下,在學術期刊發文,已經是學者的頭等大事,猶如過去說的,"分分分,學生的命根",能否發文、發多少文現在也可以說是學者的命根了!所以,學術期刊的發文標準及其編輯模式為學界所普遍關注也是當然之事。作為研究者,我在期刊的發文被審稿,同時也作為研究專家為期刊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