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匿名審稿制度下編輯部的主導作用無可替代

<正>在現代學術研究中,無論自然科學,還是哲學社會科學,學術期刊引入匿名審稿制度已經成為實現學科規范化的必備條件,這是學術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無疑是一種進步。匿名審稿制度的確立是為了防止學術不端,保持學術成果評價的中立性,推動審稿的公正性和有效性。許多期刊編輯部詳細制定專家審稿程序單,設計量化審稿的評審標準,制度條文早臻完備。但是,隨著該項制度的推廣,其局限性也日益顯露出來。本來期刊采用同行專家匿名審稿是為了彌補編輯在專業鑒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