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建構與調適:中共革命意識形態中的“帝國主義”概念

19世紀末,"帝國主義"一詞經由日本間接輸入。五四運動后,列寧的帝國主義論輸入,中國共產黨人接受了列寧提出的帝國主義概念,并將其運用到革命意識形態的建構中。借助帝國主義概念,中國共產黨人一方面描繪了帝國主義時代的世界圖景,另一方面為民族解放事業的發展確立了方向。在不同的革命時期,中共對帝國主義的認識也在不斷進行調整,以適應革命形勢的發展變化。土地革命時期,認識到封建勢力是帝國主義的工具,消滅封建勢力的土地革命是反對帝國主義的必經之路;抗戰時期,改變了反對一切帝國主義的革命方針,提出凡是反對法西斯、援助中國的國家都不是帝國主義;"二戰"結束后,認為應聯合美國人民等世界民主力量與美國的帝國主義者斗爭,爭取美國人民對革命的同情,推動美國對華政策的中立;冷戰格局確立后,認識到美蘇主導的兩大陣營將世界分成了帝國主義與反帝國主義陣營,以蘇聯為首的反帝陣營終將戰勝帝國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