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國室內歌劇的詩意呈現--從《夜宴》和《畫皮》談起

中國歌劇應該多樣化發展。理論家也要從多方面深入研究中國歌劇創作的豐富經驗。可靠的研究工作不能脫離個案分析。從寫過多部歌劇的著名作曲家郭文景《夜宴》的誕生、到寫過多部歌劇的新生代作曲家郝維亞《畫皮》的公演,相隔整整20年。文章試從這兩部歌劇談起,僅就中國室內歌劇對中國戲曲的多方面繼承、多方位跨越,以及用現代審美視角、汲取現代技術使之得以詩意呈現問題進行專題探討,以期能為中國文脈的繼承和中國歌劇的發展提供一些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