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楊立青《荒漠暮色》的個人音樂風格探尋其文化傳統

楊立青作為中國當代最重要的作曲家之一,其作品常以中國傳統音樂為切入點,將傳統的藝術經驗與現代創作觀念、技法相融合。這種做法在他的中胡與樂隊作品《荒漠暮色》中尤為突出。文章以《荒漠暮色》為研究對象,探究作曲家如何對中國傳統音樂元素進行理性處理,使傳統音樂元素成為既具當代性,又能體現其個人音樂風格的語言材料來源。這對當代作曲家思考如何在民間音樂中汲取營養,并有效轉化成具有當代意義的專業創作技法這一問題帶來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