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科幻電影創意視野中的哲學危機

20世紀以來,"哲學的危機"成為西方哲學界的熱門話題,也成為科幻電影的題旨之一。相關影片以異星為背景表現二元論危害,以現實為背景表現元知識衰微,以科學為背景表現元理學顛倒;揭示哲學面對現實充滿惶惑感,降格為意識形態工具,無法再發揮引領功能;并從心理上把握哲學危機的成因,即自我的獨立因受控而否定,自律的功能被物欲所扭曲,自覺的探索被幻象所遮蔽。與此相應,科幻電影也提供了某些應對哲學危機的策略,例如,在更高的層面上實現主客體的統一、恢復哲學的整體觀照與把握的優勢、重新弘揚哲學引領思維創新的作用,哲學要保持應對巨變的定力、擺脫利益集團的束縛、強調兼收并蓄的重要,要強調自我的獨立性、規制欲望的驅動性、破除幻象的欺騙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