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蒙漢文化交會之下的元朝郊祀

元朝郊祀制度的建立與演變,以草原、中原二元文化的交會為背景。長生天與昊天上帝觀念同中有異,延遲了元朝全面接受郊祀的時間。在天地分合問題上,元朝郊祀長期只祭昊天上帝,主要是遷就了蒙古人的天神觀念。元武宗北郊之議,有調和二元觀念的目的。自然條件、統治者的文化修養和政治策略,是影響親郊的三重因素。元朝統治者漢文化修養的日益提高,是實現親郊的基礎。宣揚郊祀禮樂的皇權合法性象征作用,是元朝諸帝推進郊祀的直接動力。郊祀制度參用"國禮",即加入具有蒙古草原特色的牲品、酒品以及宰割方式;三祭酒儀式的演變,也是二元文化互動與調和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