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時間延展與制度變遷:清代科舉“展期”考論

清代科舉"展期"不僅體現在作為科舉制度衍生出的一種彈性應變與自我修復機制,而且體現在它在某些情況下能夠反作用于科舉制度母體并導致其結構性的改變。清代科舉"展期"不僅成因類型復雜多樣,而且比例很高地以突發性"展期"呈現,并在時間分布上呈現出三個高峰時期。清代科舉考試在調適性增強的同時,也使得試期這一"制度時間"面臨類型多樣與程度各異的擾動,從而使得科舉考試在時間維度上潛藏了諸多不穩定元素以及呈現出制度松動與歧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