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五四期間杜威與中國的一段“交互經驗”

關于杜威訪華的既存研究大多在"影響—接受"的框架內展開,但這一思路忽略了杜威本人與五四時期的中國都是復雜多元的變量。杜威在華講演,是哥倫比亞大學、各家邀請方、各級政府、媒體、聽眾及杜威的主觀愿望和工作相互協調的結果,亦深受美國國內形勢和世界局勢影響。基于新出版的《杜威通信集》、地方報刊及在華英文報刊中的相關史料,從"交互經驗"的角度來重新考察杜威訪華事件,可以更充分地認識杜威對新文化運動及新教育改革的參與,亦可一窺新文化運動的分層、分期、分地域及最終分化的多重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