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1931年上海盛氏愚齋義莊解散案研究

上海盛氏愚齋義莊是盛宣懷去世后盛氏家族為實現保族和社會慈善等目的設立的公共財產管理機構。南京國民政府成立后,盛氏在內外壓力下,先是對義莊資產四六分析,1931年又將義莊解散,義莊慈善基金實際上成為盛氏與以蔣介石為首的南京國民政府交易的工具,其間還牽涉多方權力及利益主體的爭奪與協調。該案展現了盛氏在國民黨政權急劇惡化的政治環境中維系自身利益的策略和能動性,也集中反映了當時的政治和法律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