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二戰爆發前後國民政府的中法英軍事結盟計劃

日軍侵占海南島后,國民政府向法英兩國提出了遠東軍事合作計劃,希望能組建類似軍事同盟性質的組織,共同應對日本的侵略。英國無意參與此類計劃;法國雖然原則上贊同中國的提議,但無力單獨付諸行動。法國不希望因拒絕國民政府的軍事合作計劃而導致中國倒向日本,故曾希望獲得美國的支持。《蘇德互不侵犯條約》簽訂后,為防范德國、蘇聯之間可能成立軍事同盟,法國方面曾積極提議調解中日戰爭。德國突襲波蘭后,國民政府再次向英法提議發表一個軍事合作宣言,但此時英法仍未能意識到聯合中國結盟抗日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