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元代戶籍文書系統再檢討--以新發現元湖州路戶籍文書為中心

近年湖州路戶籍文書的發現,為元代戶籍文書研究帶來轉機。全文結合新舊材料,首先對元代戶籍冊進行再認定,推斷以"青冊"為名的戶籍冊才是貫穿整個元朝的核心戶籍文書,鼠尾簿從未成為實際上的戶籍冊;其次將現存元代戶籍文書實物進行對照分析;再次探索元代戶籍文書鏈條,認為手狀、戶籍冊、戶帖三者構成了戶籍系統的關鍵環節;最后揭示了明代戶帖格式承襲元代戶籍文書的事實,并以此為基礎,嘗試管窺古代中后期戶籍文書系統的演變脈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