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明代五臺山華嚴法樂“四十二奏”與梵唄構成原則關係探微--兼論漢傳、南傳佛教梵唄音樂構成原則的異同關係

根據《清涼山志》,五臺山普光寺高僧璧峰法師于元末明初制訂華嚴佛事"四十二奏","唯本寺襲其法,四方學者,于茲灌頂受業焉"。此事曾獲明朝洪武皇帝的關注,并寫御制詩予以褒揚。查考史載及其樂事,從古到今,中國漢傳佛教音樂文化里,凡涉及"華嚴""四十二"等概念的一些實數或成數及音樂內容,多與各地佛教法會期間梵唄演唱的儀式性、模式性、框架性及骨干性結構因素(構成原則),如序引(或序曲)、間插音樂(或間奏曲)等相關,并且都已經作為漢傳佛教音樂的通用儀(樂)程和固定儀(樂)程等重要的結構原素存在。本文將結合相關史料和歷史背景,對于與璧峰法師制訂華嚴佛事"四十二奏"相關的多種可能性史實、其對于后世漢傳佛教梵唄音樂構成原則產生的重要影響以及漢傳、南傳佛教梵唄音樂構成原則的異同關系等問題展開進一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