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特洛伊畫”到“羅馬共和”--《魯克麗絲受辱記》中的藝術與政治

《魯克麗絲受辱記》是一首"小型史詩",聚焦于古羅馬"王政"到"共和"這一轉折,突出了受辱后的魯克麗絲對"特洛伊陷落畫"的無意發現和思索。作為觀畫者,她深切認同畫中人物,強烈意識到了人性的復雜多面與自身命運的歷史性,因而采取了悲劇式的公開自殺這一復仇方式。同為受害人的智者布魯圖斯則領悟了"魯克麗絲尸身畫"的政治內涵,借此激發羅馬民眾推翻塔昆家族的專制統治,使羅馬進入了共和時期。可見,在莎士比亞筆下,藝術、政治與哲學等存在內在關聯;在反思羅馬歷史的同時,該劇也隱含了劇作家對當時復雜多變的社會政治的態度,并因而具有了豐富的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