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一帶一路”建設與人類命運共同體

一些外國學者和政治家指責"一帶一路"建設是"地緣戰略"工具、挑戰現有國際秩序、"過剩產能傾銷"等,這些論調毫無根據。研究發現:一方面,古代絲綢之路把眾多的中國文明產品傳播到世界各地,豐富了世界各國人們的物質和精神文化生活,為人類文明的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另一方面,根據筆者今年4月在中亞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兩國的調研資料和有關的中文報刊資料,說明"一帶一路"建設既是共贏共享之路,也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之路。中國政府和中國企業與中亞各國合作,共同打造現代化的基礎設施;共同建設信息化和智能化的農業生產和工業生產體系;共同開采和輸出資源,增加財政收入,提高人們生活水平;幫助他們培訓現代高素質技術人才隊伍和解決就業問題。"一帶一路"建設與"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成正相關,凡是"一帶一路"建設合作較好的地區,"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也就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