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反”體--以北京大學藏漢簡《反淫》為例

"反"體是中國文學史上獨具特色的一種文體,文章的邏輯方式強調返回到事物的源頭加以反思或批判。北京大學藏漢簡《反淫》的面世標志著"反"體賦作的產生時間又向前推進了一百多年。《反淫》開創了辭賦創作的新形式,代表著漢賦逐步走向豐富繁榮的新階段,在辭賦史上意義重大。《反淫》一文為"反"體的創始文體文本,揚雄的《反離騷》屬"反"體的次生文體文本。《反淫》篇題即表明隨著脈理慢慢返回去尋找源頭來遏止人們過剩的物欲追求,與《七發》在創作旨意上有區別,不可簡單視為七體。古代辭賦史上存在的"反"體文,大多遵循著反其道而行之的為文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