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明前期國家治理中的民生關懷

<正>中華民族、中國歷史的發展,有其自身的特點。錢穆先生認為特點有三:第一,歷史的"悠久";第二,發展的"無間斷";第三,記載的"詳密"。A但是,應該還有一個更為突出的特點,那就是民族的融合、國家的統一。從傳說中的炎黃部落聯盟到西周的"普天之下",從春秋戰國時期的諸侯紛爭到秦漢大一統,從十六國、南北朝時期的民族沖突、民族融合到隋唐大一統,從遼宋夏金多個民族政權之間的對峙到元明清大一統,經民國而至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統一多民族國家,既是一個民族不斷融合、國家不斷統一的過程,也是一個統一多民族國家形成、鞏固與發展的過程。回顧這一過程,每個時代都以各自的方式作出了不同貢獻,并且積累了諸多制度建設和治國理政的經驗與教訓。在所有的經驗與教訓中,民生關乎國運,成為古今之共識。漢、唐重民生而興,秦、隋殘民生而亡,明朝更以其276年的歷史,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