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西方新文化史對中國史研究的影響

<正>歷史研究者都各有其專攻,但是各領域卻應該是相互開放的。也就是說,古代史和近代史、中國史和世界史、文化史和經濟史、社會史和政治史等,都不應該是各自封閉的體系,彼此應是可以對話的,應相互借鑒和吸取有益的內容。歷史學本身是開放的學科,這種開放可以從兩個方面來看:一是從歷史學內部,就是上面所列舉的若干種關系;二是歷史學同其他學科,如社會學、人類學、政治學、文學等,也應該是開放的,可以相互融合的。其實,西方新文化史的發展,便是在很大程度上融合人類學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