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21世紀中國人口發展與人口研究

<正>我國正處于前所未有的社會轉型期,2000年后社會轉型特征明顯。作為社會主體的人口始終是我國追求發展全過程中需要面對的基本國情,是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和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核心要素。人口科學的本質是把握社會科學研究對象最基本的特征和趨勢性規律,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加快完善包括人口學在內的對哲學社會科學具有支撐作用的學科。社會形態變遷引致我國人口的行為方式、生活方式、價值體系發生了明顯的變化,計劃生育基本國策也發生了重大變化,這表明對我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