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何謂“資本邏輯”--基於馬克思思想的再理解

合理把握和界定資本邏輯的意涵,是資本邏輯當代批判的必要前提。然而,學界當前對"資本"和"邏輯"涵義的認識均存在一些偏頗,從而關于"資本邏輯"內涵的理解仍有較大深化空間。在馬克思思想中,資本具有生產資料、自行增殖的價值和生產關系這三重依次遞進的規定。其中,生產關系的規定最為根本。辯證邏輯是由系統矛盾引發的內在否定性所推動的事物本身必然的運動過程。在否定性推動下,諸多環節環環相扣、層層推進。否定性和必然性是辯證邏輯的核心規定。由此,可將資本邏輯理解為資本在否定性運動過程中所具有并顯現出的必然性,在內涵上表現為資本運動的規律、機制和趨勢等相互關聯的層面,呈現出顯著的否定性與必然性。如此理解資本邏輯意涵,有助于凝聚學界關于資本邏輯概念的本質共識,較大程度地涵蓋相關研究成果,進而有益于對資本邏輯實際的駕馭與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