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正義、功利與邏輯:墨家非攻的理由及其戰爭倫理

墨子"非攻"(反對侵略戰爭)有兩個根本理由,一為不義,一為不利;前者具有義務論的性質,后者具有功利主義的性質。墨子又經常通過以"小"見"大"的邏輯來論證侵略戰爭之不義,把侵略戰爭之害還原為關乎個體的兩個基本事實即盜竊財物與傷害無辜。正是堅守盜竊與傷害無辜為顯見不義的義務論立場,使得墨家的功利主義不同于西方典型的功利主義,后者認可為了功利的最大化可以犧牲無辜,而墨家則絕不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