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國音樂教育哲學發展的觀念、困局與趨向

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音樂教育哲學的發展大致經歷了三個階段、六個層面的思想觀念變遷:1949—1976年,呈現為美育哲學觀的建立與消亡兩個層面;改革開放以來,形成了素質哲學觀的學科知識中心和審美素質論兩個層面;21世紀課程改革以來,走向了樹人哲學觀的審美核心和學科核心素養兩個層面。哲學觀念的嬗變,在學科發展進程中,引發了當代研究的三大困局,表現在如何對待哲學研究中的中外哲學觀、學科內部關系,以及理論和實踐關系三個方面。在新時代背景下,應建構中國氣象、氣派、氣質的音樂教育哲學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