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略談史學遺產與歷史啟蒙

今年是白壽彝先生誕辰110周年,白先生是老一輩著名歷史學家,是"二十四史"點校工作和《中國通史》編纂工作的主要主持者之一,是史學史學科的建立者,是民族史研究的開創者。白先生為中國現當代的歷史學研究做出了重要貢獻,我們作為后輩的歷史學工作者,自然如同其他許多同行一樣,受到了白先生的影響,也得到了其學術成果的澤惠。白先生長期在北京師范大學歷史系執牛耳,他的品格與風骨,世所景仰。我們對白先生提出的"史學遺產"思想,有一點心得體會,這里姑妄言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