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華嚴入法界品善財參問變相經》作者“忠上人”考

本文通過對《五相智識頌》序、跋等內容的討論,考證其與日本收藏的宋代《華嚴入法界品善財參問變相經》拓本為同一經典,前者為后者除圖像、經文之外的文字部分,并推斷它們的作者"忠上人"可能為江西靖安縣延慶寺僧人"延慶子忠",主要活動于北宋末年,與譚興嗣、張商英、蘇轍、佛印等人交往頗多。這部華嚴著作至南宋時被禪林高僧真歇清了推崇,并流傳至日本。在南宋前期完成的《華嚴綸貫》中,作者復庵和尚頻繁引用忠上人頌語,以現存明代原本《華嚴綸貫》為參考,可訂正現存《五相智識頌》中的部分筆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