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彝族的“翁靡”信仰研究--以貴州畢節彝族的調研為基礎

關于彝族的宗教信仰問題,以往很多論者或者認為是祖靈信仰,或者認為是布摩信仰,本文通過對畢節彝族的田野調研和文獻梳理,認為彝族的信仰形式不是祖靈信仰,也不是布摩信仰,而是翁靡信仰。彝民當然崇奉祖先,但并不是把祖先作為一個終點來進行信仰的,而是把祖先作為指向"翁靡"的一種必須形式而崇拜的,由此,崇拜祖先,在彝民那里事實上是為了回歸"翁靡"。而布摩則是彝族人"翁靡"信仰中神職人員的角色,他是彝民和"翁靡"之間的重要橋梁。正是因為布摩的存在,彝民才具有了通向"翁靡"的可能性,"翁靡"的信仰因為布摩的存在具有了可靠的基礎。從這個角度來說,"翁靡"信仰才是真正宗教學意義上的彝民信仰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