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涵芬樓影印《道藏》始末考

以往學界關于涵芬樓影印本《道藏》的問世過程,主要是依據丁福保的《道藏精華錄緒言》,以時任大總統徐世昌為首倡者。本文經過考察認為,傅增湘和張元濟才是推動重印《道藏》的核心人物。傅增湘作為著名藏書家,從版本目錄學的角度看到了《道藏》所收經籍的重要價值,因而向張元濟提出重印《道藏》的倡議。張元濟作為商務印書館的主事者,基于愛國情懷,為避免外國人搶先重印《道藏》,于是積極響應。徐世昌支持此事,并以個人入股方式出資襄助。影印過程遇到了很多困難,但正式發售后,150部《道藏》在三年時間內即銷售一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