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我國協同創新研究的知識圖譜分析--基於CSSCI (1998~2017)數據

作為新興的創新范式,協同創新已經成為近年理論與實踐關注的熱點主題,從宏觀上梳理近二十年國內協同創新研究的演進路徑、熱點與前沿,有助于為未來的研究提供參考和借鑒。本文基于科學計量和知識圖譜的思想與方法,利用Cite Space軟件對檢索得到的2753條來源于CSSCI數據庫的文獻數據進行計量分析并繪制科學知識圖譜。研究表明,近二十年國內協同創新研究的熱點涵蓋產學研合作、高等教育協同創新、協同創新系統與模式研究以及協同創新績效研究;研究前沿集中于協同創新網絡研究、軍民融合協同創新研究、京津冀協同創新研究以及協同創新的演化博弈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