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智能社會的主體焦慮及其概念變革

市面上對智能社會副產品的焦慮聲不絕于耳。僅從形式上去討論很難抓住這些焦慮的要害。在哲學上解決這些焦慮的備選方案不妨從主體問題說起。首先,大數據革命對現有思維或心智架構提出了新要求。當這種要求不被滿足時,不適應性產生。這是焦慮產生的第一層原因。其次,通過分析"互聯網+"的三個特征指出,主體面臨的三方面挑戰導致主體焦慮產生。這是焦慮產生的第二層原因。第三,借用"求智的科學"這個概念回顧科學的發展歷程指出,焦慮的前兩個層面的原因本質上源于"求智的科學"對主體問題提出的新要求。實際上,主體焦慮是一種歷史上一直延續的焦慮,它在不同的時代有不同的表現。第四,智能社會對主體問題提出的新要求,必須對主體概念加以變革。重視產消者的形成是理解主體焦慮的正確打開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