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國馬克思主義美學的人學譜系與文化啟蒙

審視20世紀中國馬克思主義美學的主導線索,人性、人道主義與人文關懷構成重要的理論基石,并且成為推動社會革命、促使文化啟蒙的核心。第一階段是以毛澤東、魯迅、瞿秋白等為代表的大眾審美啟蒙論,他們吸取了馬克思主義和列寧主義中的階級革命理論,將"為大眾"視為美學和文學的最高目標,并以群體啟蒙的方式建構全新的"人民美學"。第二階段是以實踐美學為代表的主體性理論,以朱光潛后期的實踐美學改造、蔣孔陽的"美感論"以及李澤厚的"美是自由的形式"為代表。美學家試圖發掘馬克思主義美學中有關個體主體、感性、形象、自由等維度的元素,完成美學從集體話語到個人主體、從物質實踐到精神體驗的理論譜系。第三階段則是在新時代呈現出集體性與個體性相互交融、審美愉悅和時代責任相互推進的場景。中國馬克思主義美學的人學話語釋放了強大的理論包容性和生命力,能夠進一步延續美學的主體性和人民性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