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勞動關係確認理論之反思--以網約車平臺公司與註冊司機之關係認定問題為視角

新經濟形態的發展改變了勞動力與生產資料的組織方式,對勞動關系的認定和規制提出了新要求,需要勞動法律制度作出回應。運用從屬性理論對分享經濟下雇傭關系的實際樣態加以具體判斷,為必要范圍內的契約勞動者提供一定程度的傾斜性保護是適當的,但這有賴于從屬性具體判斷指標的明確化。網約車平臺公司與注冊司機之間的關系認定問題在本質上需要以平衡保護勞動者合法權益和促進新業態發展為原則。由于受到平臺公司經營策略以及地方性規范的影響,二者的關系認定需要結合具體個案的從屬性指征加以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