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涼山彝族家支的權力結構與彝區鄉村秩序控制

涼山彝族家支的形成以祖先崇拜為表象,其實質是資源競爭環境中形成的利益共同體及在與自然作斗爭過程中形成的命運共同體。作為人類社會的一種生存模式,涼山彝族家支制度的某些方面與主流社會的價值取向大相徑庭,因此引起了較多的爭論。家支在獨特的資源配置方式驅使下形成了別具一格的權力結構,國家正式權力希望家支非正式權力符合現代價值規范,而家支非正式權力期待國家正式權力能夠最大限度調和彝族傳統文化訴求。家支的權力結構一定程度上體現了民主法治的普世價值,也顯示了其在更廣闊的時空范圍內的局限性,因此需要在現代化的進程中做適應性的轉型。正確認識其權力組織形式對理解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多元文化及民族地區的社會秩序控制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