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平等或從屬:旅遊參與與女性家庭權力--以西江千戶苗寨為例

兩性平等一直是女性主義研究的核心問題,而女性在家庭中的權力與地位多被認為是實現兩性平等的關鍵維度。以西江千戶苗寨為例,本文關注于參與旅游對女性家庭權力的影響及其所透射的鄉村性別關系,并指出參與旅游活動對女性在對家庭中的經濟支配權、家庭事務的決策權和家務分配權等權力均有一定程度的改變。女性家庭權力在旅游參與中得到提升,其動因正在于文化及資源變動所引發的女性主體意識的覺醒,不過,從根本上來看,這種覺醒與變化尚未真正撼動鄉村中以男性利益優先為原則的兩性關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