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金融風險傳遞與宏觀審慎監管

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之后,人們認識到缺乏從宏觀的和逆周期的視角采取有效措施,忽視了金融風險的跨市場傳播,導致金融市場和實體經濟劇烈波動,成為引發金融危機的重要原因,宏觀審慎監管得以受到高度的關注。由于貨幣政策與宏觀審慎監管并非完全相互獨立,政策制定者需要掌握在宏觀審慎監管和貨幣政策下金融風險的傳遞機制,才能有效地進行制度安排。本文根據中國金融市場的特點設置合理的假設,構建包括家庭、企業、銀行、廣義政府四大部門的模型,根據已有的文獻和實際數據估算校準參數,分析比較在不同的貨幣政策和宏觀審慎監管下,金融風險傳遞的運行機制。結果發現,宏觀審慎監管存在明顯的宏觀經濟效應;逆周期貨幣政策與逆周期宏觀審慎監管契合度較高;不同貨幣政策與宏觀審慎監管之間有不同的交互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