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法治教育隱性課程的建構

在義務教育階段推進法治教育,不僅需要顯性課程的開設,同時也需要隱性課程的建構與實施。法治教育的隱性課程可以通過與法治生活的有機聯結,以間接的、內隱的方式來傳遞法治觀念以及法治精神,促進青少年學生法治素養的全面成長。通過隱性課程的建構與實施,法治教育將凸顯出生活性、行動性、間接性、持久性等特質,避免法律知識、條文的直接灌輸的弊病。為更好地推進法治教育,有必要增進學校制度生活的法理規范性和程序正義性,形成公正平等、權責明確的學校法治文化,同時建構主體參與的學校法治實踐體系,更好地實現法治教育與學生的法治生活世界的有機融合,從而穩固而持久地培育青少年學生的法治觀念、法治精神及法治行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