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優質學校的階段性發展與策略性推進

人們對優質教育的渴求與優質學校的匱乏日益成為基礎教育的主要矛盾。優質學校發展具有明顯的成長階段性特征:規范校的扎實基礎、特色校的理想形態、示范校的超越發展。優質學校創建,需要進行優勢視角的欣賞型探究,內源性發展的自我變革,全球視野的未來教育發展。在現階段,尤其需要以教育家的視角引領優質辦學,以高期待的學校文化滋養優質學校,以自主性的校本管理生發學校優質。還要具有全球視野,讓優質學校步入國際化軌道;為未來而教育,讓優質學校更加前瞻和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