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三位一體”青少年社區教育模式及其實施路徑探究

在社會大教育的背景下,學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是一個完整的教育體系,彼此之間相互聯系、密不可分。構建"三位一體"的青少年社區教育體系,可搭建家校合作平臺,融通教育主體交流不暢;整合教育資源,形成三方教育合力;建構以探索"教育社會化,社會教育化"為目標的基礎教育創新平臺。最后,從教育目標、教育內容、教育資源、教育組織形式和教育評價體系角度將青少年在學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三方面進行有效融合,豐富教育資源,擴充教育內容,完善教育形式,促進"三位一體"教育共同體的形成,進而在一定程度上從學校、家庭和社會三個層面產生積極的教育影響與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