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子女到家庭:再論家庭教育立法

家庭教育立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特色與象征,當前家庭教育立法中存在家庭教育主體之爭、立法內容之爭和家庭教育法歸屬之爭。家庭教育立法應跳出將家庭教育等同于子女教育的傳統觀念,將家庭教育界定為增進家庭關系和家庭功能的教育活動,重點調整家庭教育促進、家庭教育指導、家庭教育實施、家庭教育干預四大法律關系。建議在高度綜合性與獨立的立法空間內,以聚焦有針對性的"管用"制度的角度,確定各章的主要條款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