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馬克思恩格斯關於十九世紀歐洲國家關係的論述及其當代啟示

"歐洲協調"和"帝國爭霸"是十九世紀歐洲國家關系的主要表現,馬克思恩格斯在一系列著作中分別對其時代特征、本質內涵和發展趨勢進行了系統且具有前瞻性的研究,進而提出了以分析維度和批判維度、結構性方法和動機性方法為核心的一整套基本范疇、認知邏輯和分析范式。這一探索構成了馬克思主義國際關系理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成為歷史唯物主義具體化運用的范例。深入闡發馬克思恩格斯對十九世紀歐洲國家關系所作的考察,不僅有助于我們深刻認識資本主義主導下的國家關系的內在困境,而且能為新時代中國的國際關系實踐提供重要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