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書》《詩》政教傳統下的《大學》義理綱維

《書》《詩》二經是《大學》重要的思想淵源,《尚書·康誥》一篇所體現的政教傳統,尤為《大學》首句之義理原型所在。《康誥》載,周公述文王受命歷程,始于"克明德",進而"顯民",終而"丕顯"于天;以"天命在周"為前提,周公勖勉周室后人賡續文王德業,其要在保民,而保民之本又在于自身之敬慎其德。根據《康誥》之政教理念,觀照《大學》首句"明明德"語,可見其蘊含雙重"明"義,實際上對應于"天命在周"這一終極狀態;繼云"在親民,在止于至善",蓋依循周公守成之教,呈現"承天命→保民→敬德"的推本邏輯。八條目"明明德于天下"至"格物"之論,乃承接這一推本邏輯而來;后續格致至治平之序,復由本及末,正面拓展出一條明德開顯之路,在此過程中,《大學》將《尚書》政教傳統中特殊性的明德與普遍性的敬德相結合,呈現出一種普遍性的明德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