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階級解放、勞動主體與共產主義--《共產黨宣言》的政治哲學闡釋

自由主義政治哲學以個人權利、資本人格和有限政府為核心建構起資產階級統治的一般理論框架。在《共產黨宣言》中,馬克思、恩格斯提出三個政治哲學命題:"一切社會的歷史都是階級斗爭的歷史"命題,以"階級解放原則"取代"個人權利原則",揭示了人類歷史發展的一般規律與政治哲學的內在原則;"消滅私有制"命題,以勞動取代資本,復歸勞動及勞動者作為現代政治哲學的主體地位;"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命題,用"自由人聯合體"重構了個人原則與共同體原則辯證統一的共產主義理想。通過這三個命題,實現了對自由主義政治哲學原則的改寫、政治哲學主體的倒轉和政治哲學理想的重構,為人類政治文明發展開辟了新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