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仁孝二本

仁孝二本是中國人對天地與父母兩種本原的報本反始,其歷史可追溯至商周祭祀的祖德配天。宗法制與政治神性瓦解后,人倫之基遂分為仁孝二本。道學建構的仁體孝用論未能充分揭示仁體如何演化出孝悌仁民的后天次第,理一分殊的諸層內涵也沒有從理一中推演出差等之愛,其根本緣由在于貴體賤用傾向只是將二者作外在關聯,難以闡發孝道的獨特性。孝統諸德的問題在于既難以解釋推擴機制,亦無法賦予其他德目以內在價值。若沿孝親對諸德追本溯源,孝道就會轉為天人關系而不具內涵。孝親關系雖具普遍性,卻也包含不可被普遍性消解的缺憾性。應當體察與正視孝道的缺憾性,看到哀、慟、憂、懼是人生應有之義,否則將帶來對人倫復雜性與特殊性的化約甚至摒棄。仁孝在縱橫方向上的不同展開是生命中不可消解的維度,一貫之道當維系此間張力而不能以消解二者異質性為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