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莊子“有待”“無待”思想新詮

"有待無待"問題是《逍遙游》詮釋的關鍵之一,然其始終面臨著兩難的詮釋困境。為此,本文試圖提出對"有待無待"問題的新解,指出《莊子》中存在兩種不同的依待意義上的"待":一是人根本無法擺脫的"物物間""物道間"對其存在前提的依待,二是人可以擺脫的對生命本然無用且無益之物的依待。《逍遙游》所謂的"無待",并非全稱的無任何依待,而是特指無對"己、功、名"的依待。故莊子"無待逍遙"的思想主旨實際上是讓人擺脫對生命本然無用且無益之物對人的拘限,從而實現不為不當依待之物所系縛,無所拘礙,逍遙自在的人生超越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