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錢大昕《元史稿》故實考辨

錢大昕是乾嘉時代史學巨擘,尤以元史見長,相傳在其身后留有遺著《元史稿》一部。日本學者島田翰在江浙訪書時曾見到殘帙,在國內引起過一定影響。然而通過道光間學者毛岳生過錄錢大昕批注可知,錢大昕所作的工作只是在明修《元史》的基礎上改訂文字,刪省傳記,又補入《元史藝文志》與《元史氏族表》等而已,并非新作一部《元史稿》。島田翰自稱曾見到錢大昕殘稿一事固不可信,錢大昕之子錢東壁、錢東塾所作《行述》所謂有"紀傳志表皆已脫稿"的《元史稿》也是夸大之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