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康熙朝的琺瑯器禮物與皇權

中國畫琺瑯產生于康熙時期,康熙二十五年(1686)賞賜大臣的內制琺瑯日用器物,當是銅胎掐絲琺瑯器。康熙朝工匠借鑒西洋方法燒造琺瑯彩,康熙五十五年(1716)以降朱批奏折中有關琺瑯的記載較多,廣州已燒造帶有琺瑯的時辰表、鼻煙壺等仿西洋物件,內廷也研制出琺瑯器。康熙五十六年七月后棄用"法藍"譯名,改為"法瑯"或"法瑯"。康熙帝命令工匠制造琺瑯器有華洋競勝的原因存在。《萬壽盛典初集》記載皇室成員進獻的禮物,可見皇四子胤禛進獻琺瑯器物頗費心思。康熙帝賞賜寵臣畫琺瑯鼻煙壺、瓷碗、水盛、硯臺盒、圓香盒,被大臣視為寶物,他們感謝皇恩浩蕩,奉為家傳寶物,表示報恩效忠。清廷制成畫琺瑯高檔奢侈品,成為皇權神圣的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