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四庫提要》早期纂修史事新證

新見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藏翁方綱、姚鼐等纂《四庫提要》稿1冊,收錄22種書的26篇提要,其中6種書的提要未見于已知著錄。此稿經四庫館總纂官審閱并擬定處理意見,鈐"臣昀臣錫熊恭閱"朱文長印。比勘目前已見翁方綱、姚鼐《四庫提要》分纂稿,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藏《四庫提要》底稿內容與之基本一致,修訂文字則未見于其他分纂稿,且部分修訂文字為《四庫全書總目》定稿采用。考訂可知這批底稿抄寫時間在乾隆三十八年(1773)六月至乾隆三十九年(1774)九月間,修訂文字形成于乾隆三十九年七月至九月間。從時間上看,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藏《四庫提要》稿晚于分纂稿,早于《四庫提要》匯總稿,應屬《四庫提要》修訂過渡稿,保留了提要早期修訂過程中的原始面貌,對于厘清《四庫提要》早期纂修史具有重要的文獻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