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國共產黨與中國歷史道路的選擇

<正>1921年7月誕生的中國共產黨,到了慶祝百周年慶典的時候了。從百年的歷史看,毛澤東所說的"中國產生了共產黨,這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1,已經為百年來中國走過的道路,中國發生的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得到全面證實。百年前,對于中國將要走什么道路,絕大多數國人是迷茫的。部分先進的人士希望改變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地位,但是,怎么改變?改變以后怎么辦?是走資本主義道路,還是走社會主義道路?或者政治上走資本主義的民主政治道路、經濟發展上走計劃經濟道路?各種主張,莫衷一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