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英國與南京事件交涉(1927~1928)

南京事件發生后,英國先是聯合美日等國向武漢國民政府提出五國聯合通牒,后又力圖推動五國聯合制裁,但因列強內部意見不一而被迫放棄。寧漢分裂后,英國選擇從漢口撤使,轉而與南京國民政府交涉。然而,由于中國政局動蕩、南京政府改組頻繁,加上英方拒絕道歉和承諾修約,中英交涉一波三折。但隨著中美協定的簽訂,五國聯合陣線的瓦解,英方不得不放棄強硬政策,同意在中美協定的基礎上換文。而日本出兵山東,制造濟南事件也促使蔣介石與國民黨高層決心對英妥協,解決"寧案",以英美牽制日本。因而中英在北伐結束后重啟談判,迅速達成協議。中英南京事件的交涉過程,既是英國對國民黨政權由觀望到承認的過程,也是國民政府謀求與英國修訂新約、建立新型中英關系的過程。